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汽车销量下滑压力凸显 产业待升级新能源将成新赛道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12月1日-2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新华网(20.990, 0.54, 2.64%)、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中国一汽红旗品牌联合主办。
  在一汽、广汽、江淮、北汽等多家汽车企业参加的圆桌会议上,参会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消费需求不足,短期内市场下行趋势延续,行业将继续承压,企业分化也将更加明显,这些因素要求汽车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同时把握新能源汽车的新机遇,争取实现“换道超车”。
  汽车市场销量下滑压力凸显
  近两年的汽车市场并不乐观。2018年,国内车市出现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当年汽车销量2808.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8%。鉴于车市进入低速发展状态,中汽协在2019年初曾经预测,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
  不过,就目前来看,即使维持2018年的销量也很难实现。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公开表示,从2018年7月起,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截至目前这一状况仍没有扭转。他表示,如果以当前数据来推断,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将下滑10%。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16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累计方面,2019年1-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和9.7%,产销量降幅比1-9月分别收窄1和0.6个百分点。
  不仅是中国车市,全球多个汽车市场的销量都相继出现下滑。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预测,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或将下滑约310万辆。
  随着国家“六稳”政策的逐渐落实,业内预计2019年国内汽车销量降幅将继续呈现逐渐收窄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从10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产销量尽管有所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仍较小。其中乘用车市场消费需求没有明显改善,商用车在各地加快更新淘汰及投资拉动等因素的影响下,本月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新能源汽车则连续4个月同比呈现下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