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CVT渗透率仍逐年提升 但未来会有变数么

盖世汽车 佚名

|
  11月8日,加特可苏州正式投产运营,这一事件将业界的目光再次拉回到CVT(无级自动变速器)这一领域。
  根据盖世汽车了解,早在2007年,变速器专业生产厂商加特可就在广州建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生产企业,目前年产量达120万台。而在2018年7月,加特可苏州应运而生,工厂的占地面积约9.6万平方米,现有员工700余人,注册资金3.98亿人民币,年产能48万台。
  

  图片来源:Jatco
  按照该公司的说法,其之所以掷重金开设加特可苏州,主要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对于CVT市场需求的增加。那么,中国市场对CVT的需求究竟如何?面对不断涌现的新趋势,这一领域未来又将面临着怎样的变化?本篇我们来说道说道。
  渗透率逐年提升
  一直以来,CVT都是日系车的最爱。目前来看,大概80%日本市场上生产的车都是用自动变速器,其中有80%—90%都是用CVT。日系主流品牌中,日产、本田等品牌旗下绝大多数车型都使用CVT变速箱。
  而在北美市场,CVT近几年的发展同样非常迅速。据了解,在北美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中,有5至6位使用的都是CVT。
  将目光转移到中国汽车市场,CVT的占比亦在逐渐攀升。
  中机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前 8 月,国内乘用车自动变速箱渗透率为 80%,比去年同期提升6.2pct。其中,CVT/DCT 渗透率分别为 24.2%/23.0%,分别同比提升 5.5pct/3.4pct,AT 渗透率为 32.3%,同比下降 2.1pct。
  分系别看,前 8 月,日系乘用车终端销量同比增长 12.4%,市占率 22.3%,同比提升 3.1pct,其中 CVT 渗透率 84.4%,同比提升 7.6pct。目前来看,日系车 CVT 供应商由加特可和爱信 AW 等主导。
  自主品牌乘用车前 8 月终端销量同比下降 9%,市占率37.2%,同比下降2.4%,但CVT渗透率达到11.8%,同比提升3.6pct。自主品牌中,上汽乘用车前8月CVT 配套率为 21.9%,同比提升15.7pct,其中荣 威i5、i6 及RX3为主要配套车型,2018 年 10 月上汽乘用车 CVT180 投产,年产能为 20 万台;吉利汽车前 8 月CVT配套率为21.1%,同比提升7.9pct,其 中帝豪及帝豪GS/GL、远景SUV/S1 为主要配套车型,万里扬 CVT25/CVT18 搭载投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