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孚能科技闯关科创板,冲击动力电池头部阵营

盖世汽车 佚名

|
  伴随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为关键的核心组件,其市场需求及行业空间也在持续提升。动力电池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市场份额逐渐向龙头集中,于是产生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这样的“双寡头”局面。
  补贴退坡、白名单取消、市场变化,当下的格局终将被打破,在群雄环伺的后来者中,科创板9月16日迎来了首个动力电池企业——孚能科技。在这之前,孚能科技刚刚拿下了未来向戴姆勒集团供货的百亿电池采购大单,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一样,争取到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机会。 
  

  蓄势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多种技术路线,按照电池的封装方式和形状,可以分为软包电池、方形电池、圆柱电池等;按照正极材料的类型,可以分为三元材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
  其中,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温度适应性强等优势,是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市场渗透率逐年提升。2018年全球软包动力电池出货量为23.1GWh,中国出货量达到10.1GWh,同比增长48%。
  全球软包动力电池企业主要有LG化学、SK Innovation和远景AESC等,大众、日产、通用、雷诺等旗下主流电动车型多由软包动力电池配套,其中日产聆风(LEAF)自2010年12月上市至今,总销量已经突破48万辆,在日本、北美、欧洲运行将近十年没有出现过重大起火、自燃等安全事故。
  

  孚能科技在2009年创立之初确立了以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在中国实现了第一批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量产。2017年和2018年,其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0.99GWh和1.90GWh,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