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电动车为何越来越危险?王子冬:“家贼”难防

盖世汽车 佚名

|
  国家将新能源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性发展方向已不容置疑,但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做好这件事?当新能源汽车Pk传统汽车时,大家都会提到一个问题——成本,这是为什么?我们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电动车?电动车的安全性如何保证?
  在9月20举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上,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
  为何总提电动汽车成本?
  不具备颠覆性
  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的落地和发展,我是全程陪着它走过来的,包括从最开始的争取到后来的实施发放我都参与了,很多企业老说补贴发放的慢,但是现在作为最早支持这件事情,跟着万部长他们去推动这件事情的人,我现在反而希望这个补贴赶紧没有,因为补贴产生了一定的副作用。
  如何能形成真正的市场刚性需求?有几个案例值得我们思考,第一个案例,电动叉车,政府没有给补贴,它比燃油叉车还贵,结果淘汰了燃油叉车;再想一个案例,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的PK,电动自行车每年三千多万辆的销售量,已经持续好多年了,政府也没有给补贴,电动自行车的成本是自行车成本的40倍,结果占领了市场50%的份额;第三个案例,苹果手机,刚才很多专家一谈电动汽车就说要有500公里的行驶里程。苹果手机当年颠覆其它品牌手机的时候,待机只有一天的时间,它却淘汰了能够待机二十多天的手机,这是为什么?如果大家都在意待机时间长短的话,这样的结果是没有道理!而且是用高于原来传统手机4-6倍的价格,也是固定电话价格的60-100倍,这怎么解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