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7月新能源销量盘点: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会很美好!|车业杂谈

和讯汽车 佚名

|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2%和47.5%,同比分别下降6.9%和4.7%。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6.5万辆,同比下降4.8%;销售6.1万辆,同比增长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销数据分别为2.0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2%和20.6%。除了纯电动汽车销量出现同比小幅增长外,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跌势明显,这也新能源汽车市场多年高增长后,首次出现负增长。
  01
  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
  7月的跌势其实业内早已预见。一方面,六、七月往往是汽车销量淡季,市场消费潜力本就不高。可是因为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的提前实施,“去库存”给车市带来了一波逆市增长,一定程度上提前消耗了市场的消费潜力。
  另一方面,补贴的退坡或是7月出现负增长的最大原因。以一辆续航4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为例,6月25日前购车可享5万国补和2.5万地补,而此后购买则仅有2.5万的国补。也就是说7月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购车成本增加不少。虽然有不少车企提出了不涨价的销售策略,但是厂家承压的同时,终端的优惠却是明显的减少了。
  再者,近期纯电动汽车自燃频发,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消费热情。所以,随着补贴退坡,车企挤破脑袋降低成本的同时,安全一定要当作重中之重。
  7月下跌是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了12509辆,实现了78%的同比增长。其中,北汽新能源的EU5车型在7月售出8719辆,成为当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北汽新能源的逆市增长除了其出色的产品力,与其提出的“车电分离”方案也有关系。在后补贴时代,“车电分离”可以大幅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这也为北汽新能源在共享出行领域领域带来不少大额订单。不过,换电技术能否在未来行之有效,还得经过时间来考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